2011-04-29

[攝影] 瑩飛色舞之火金姑初體驗

接觸攝影有幾年時間,但一直沒有嚐試拍攝過螢火蟲。

敲了個訊息問Y同學問問近期有無計畫拍攝,沒想到回覆是已計畫跟F同學本周去拍,於是我馬上懇求讓我跟,呵呵!

這次來到土城青雲路山上拍攝,一直往山上開到沒路,然後下車再往山上走一小段。

架好腳架,相機及手電筒準備好後,就等著夜晚的到來!

七點,開始出現些許的亮點,但可能今年天氣異常,北部至今的螢火蟲活動似乎還沒進入高峰期。

一直等到快八點,才開始有些樣子。至於總共有幾隻,就賣個關子 ^_^

上網看了一下,原來發出亮光的營火蟲是在求偶,雄雌會互相打暗號,不知道是一長兩短還是三長兩短,雄的就會很開心的飛過來飛過去,噗向雌蟲 XD


2011.04.24 台北 / 土城 / 螢火蟲

2011.04.24 台北 / 土城 / 螢火蟲

拍攝方式跟著Y同學就對了!

  • 使用腳架,角度放低,與螢火蟲飛行的高度相當(Y同學說這叫做 bug view)
  • 大光圈,高ISO(這次我用50mm F1.4 ISO800)
  • 先開些許燈光,對焦在前方的草堆,然後轉手動對焦固定(螢火蟲怕光,所以動作要快,手電筒請加上紅色玻璃紙)
  • 使用B快門,開始長曝90 ~ 120 秒(時間可能要看當時環境的亮度,跟你的數據決定)

順利完成第一次的螢火蟲拍攝,非常夢幻的作品。

以上。

1 則留言:

  1. 嗯,大光圈、高ISO…(筆記中…)
    謝謝達人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