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-10-14

學10招 數位傻瓜什麼都能拍 [udn.com]

【記者許斐莉/專題報導】

1.拍落日:陽光較強,曝光補償+1、+2各拍一張,可避免拍得太暗。

2.拍雲霧:山裡的雲霧不易對焦,可將手動對焦調到無限遠,曝光補償+1,並避免在雲霧過濃時拍攝。

3.拍潑墨山景:可找近樹當構圖前景,可製造畫面的縱深效果。



4.拍山岳稜線全景:用手動曝光M,以三腳架固定相機,左、中、右各拍一張,須有重複的區域,可利用Panorama Maker軟體合成一大張。

5.拍花:半逆光的效果最好,可表現植物的質感,避免使用閃光燈。可使用手動對焦。

6.拍蕨類:陰白的天空當背景最適合,逆光的蕨葉會黑掉,應用曝光補償+1、+2來拍。相機要跟蕨葉平行,以表現蕨葉的特寫。

7.拍昆蟲:要選近攝功能強、放大倍率要大於1x、可翻轉LCD的相機。

8.拍蝴蝶:要有200mm以上的鏡頭,以手動對焦移動相機拍攝,保持相機與蝴蝶的平行,才能把整隻蝶表現得很清楚。

9.拍鳥:要選擇相當於傳統135相機280mm以上的鏡頭,並買一個1.5x的外掛長鏡頭,也可結合單筒的賞鳥望遠鏡使用。

10.消除反光:可使用偏光鏡,但畫面會變暗,要用曝光補償來校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